正處於非常低靡的中華職棒

最近由球員工會主辦的「有愛挺你」義賽正如火如荼的展開中

我個人非常支持這項活動 更支持球員工會

支持的原因不單只是這場比賽是因為88水災而辦

還有一項因素就是 這項活動應該是球員工會一次發聲的舞台 為什麼這麼說呢

所謂的假球或黑球讓大家都看不到中華職棒的明天

在這樣的環境裡身為中華職棒的主要元素 "球員" 當然要為自己說些什麼

但礙於台灣的職棒環境都是被球團給掌控 所以多數球員都不敢得罪球團

以至於職棒環境一直都是停滯不前 嚴格說根本是在倒退

為什麼會這樣說 我從多方面分析

勞方(球員):

因為台灣最高棒球殿堂"職棒"是一個沒有希望的環境

所以 實力好的球員選擇出走他鄉 水準上的留在台灣接受中華職棒 其他的放棄棒球因為生活比興趣(棒球)更重要

 那留在中華職棒的呢 也只好接受不健全的薪資談判和合約

那放眼中華職棒 有幾個陳金鋒、彭政閔等 支指可數 那其他的球員呢 當陪襯 花瓶 因為棒球一定要九個人才能玩 是嗎

所以不是每一個球員都能有高薪 那低薪呢 那有誰知道目前四隊中先發球員 最低的球員薪資是多少呢

我猜測或許跟一般上班族差不多 身為公眾人物 外務肯定比一般百姓多 開銷肯定也多

所以當然月不敷出 當有利誘時 會不心動嗎 成功後的好處遠比薪資多好幾倍 球員當然會賭 所以這是一個很現實也實際的面

法律方面對於球員的規範是否需要建討 否則球員都把持著投機的心態 只要不被抓包一切就OK了

若是被抓到 被判刑的機率也不高 頂多潛沉幾年再到基層棒球討個教練當

厲害的或是關係好的就像 經濟犯(陳由豪、王又曾)一樣躲到中國去當教練 中國還視他如神 (操!!無恥、唾棄) 

所以球團、法律的約束力和球員的品德教育 都是需要被檢討的

資方(球團):

這有點不想討論 因為再怎麼說都是狗吠火車頭 只有靠勞方自己自強 勇於爭取

有人說這樣不健全的薪資條件 起因都是某球團領隊的因素

但這一點我認為只是其中因素 並非全部

要讓資方願意花大把鈔票在職棒事業(包含球員薪資)上 前提是要讓資方看到獲利

否則誰願意當冤大頭 又不是慈濟志業

但一昧的只想獲利而不願意投資的球團行徑 我真的很不削

強化主客場機制 許多人談也是每一年談 做得如何 較有樣子的 統一、La New 其他兩支球隊呢

 經營了20年連個像樣的主場球場都沒有 就只要球迷付出

台灣領土不大很難區分主客場 台灣市場不大所以不可以有主客場分別 否則會流失球迷 這是理由嗎

強化的主客場制才能激起球迷進球場支持加油的動力 不一樣的球場特色更是主客場的噱頭 

還有許多事情都是球團要花心思經營的 多用心開發市場吧 別只想要壓低成本

第三方(政府):

有人說中華職棒是民間營利團體為什麼要政府來協助

說實在的 要是台灣的人口數和人口素質都能和美、日或韓一樣我當然會贊同

就是因為台灣的整體環境非常的差所以肯定需要政府協助

那政府要做什麼呢 當然不是把錢直接援助球團 更不是像現在的政府把錢丟到縣市政府

政府有很多事可以做 但他們都只願意做對他們自己有利的 根本沒有從根做起

把錢丟到成棒組縣市代表隊 政治人物馬上有政績可談 又有大把的補助款可以"妥善"使用

讓許多沒球打的球員又有舞台可降低失業率 讓現在正要投入棒球運動的畢業生有機會繼續球員生涯(這些人有選票) 

這才是政治人物想要的吧 但實際上的效益呢 他又能玩幾年呢 一切都是未知數 若是將這些經費

◎放到基層棒球 讓基層環境更好

◎放到幾個重點球場 強化球場硬體設施(協助球團認養球場 讓球團強化主場特色)

◎放到棒球教育 讓小朋友和家長看的到一輩子的棒球生活 家長更願意讓小孩從事棒球運動

◎放到社區 讓棒球(壘球)變成社區運動

◎放到職棒 健全職棒環境(如球場周邊開發)

這些只是我簡略想到的 當然還有更多有效提升棒球實力的方法

另外一點 教育方面和升學體制我認為也是責無旁貸

小學生開始學打球 下午下課後開始練球 國中生、高中生進了體育班上半天課 下午開始打球(晚上有輔導課)

到了比賽期間上課都免了 為了成績所以如此 這就是現在青少棒的現況

而家長為了小孩能夠有好的比賽成績 才能夠申請到好的大學 所以也認同了這樣的現況

上了大學不是每一個球員都能有球打 功課又跟不上其他同學 所以慢慢的他放棄了棒球也放棄了學業

這就是目前所有棒球選手的求學經過 若是要說更老一輩說不定連英文26個字母都不認識

所以要如何能夠在智和體兩者找到平衡 這是大家要思考的問題

 第三方(其他):

在台灣的棒球選手 打球是為了要為校爭光 為國爭光 而不是興趣或是強健體魄

所以教練就是一個重點因子 為了成績 日操夜操照三餐操 就是一個目標"勝利" 把球員都給操壞了

這也就算了因為為了成績所以要如此 學校、家長也都接受了

但是若是教練從小就要求球員如何放水呢 也是為了成績 學校、家長和社會也都要接受嗎

例如 為了要達到冠軍所以在比賽的過程中 要故意輸掉某一場比賽 這樣晉級後才不會遇上不想對上的球隊

又或則說 這一場比賽已經無關勝負 所以讓對方贏 別讓對方全敗或是什麼的 以悲憫的心要球員故意輸球

又或則說 教練有以任何方式 對該場比賽下賭注 所以要求球員要故意輸球

總之就是說 教練有任何的意圖而指示球員要故意輸球 這對小球員來說不都是一種放水球的教育嗎

結論:

我也是一個小球迷 只是因為我的生活每天都跟棒球有關係 所以我比較關心而已

我支持球員組工會 更支持工會這次的活動 但我也期待工會能健全組織

好保障真正用心在經營職棒的好球員

加油 台灣的職棒 加油 台灣的棒球 加油台灣的球員 加油台灣的體育運動環境

因為 "台灣好棒" 所以大家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rey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